评论交流

雨中的绽放 ——记1989级社舞班的一场团体操

出处:宣传部  文字:钱杏芬  编辑:管理员  时间:2023-04-30
字体:放大 缩小

多年来,团体操早已成为我们学校的一大特色和亮点。这是每次运动会人气最旺、气氛最热烈、最具创意的热力比拼。在运动会的开幕式后,照例是广播操和团体操的比赛。广播操比的是动作规范和整齐,有统一的标准,而团体操比的则是各教学科系的整体实力和创新力。每一个科系都铆足了劲,科系主任亲自指导,从筛选人员、确定思路、精心编排到配套服装、制作道具,每个环节都花了大力气。每到开始团体操比赛的时候,师生们往往呼朋唤友,许多退休的教职工和毕业的校友会兴致勃勃地在这一时刻现身现场。运动场的看台上人山人海,场上场下群情激昂,掌声叫喊声欢呼声响成一片,整个运动场成了欢乐的海洋。

说来也怪,学校在黄龙洞每次在秋季开运动会,无论是按照校历排定的时间,还是延期或者提早,总会遭遇突然降临的冷空气和绵绵不断的秋雨。有同事戏称,问题出在运动会的总指挥身上,因为这位颇有国际球星范儿的汪老师,他的姓名总共三个字,字字都带着“水”呐。更神奇的是,学校搬到滨江后再开运动会,就很少碰到下雨了,据说原因就是定时间的时候让那位带“水”的汪老师先站到门外去了。

记得1989级社舞班那场惊艳了整个运动场、成为这个班毕业离校“最后绝唱”的团体操是在1991年的秋雨中。由于黄龙洞校区场地狭小,这年的运动会是借用教工路上的浙江体育运动学校的运动场。这应该是艺校历史上首场称得上“运动会”的大型活动,全校师生都很兴奋,连退休了的学校老书记也早早地等候在运动场上,许多体校的师生也在一旁鼓劲。入场式还未开始,冷空气就开始发威了;广播操开始时,秋雨也来“助兴”了,并且越下越大。是暂停还是继续?学校领导经过紧急商量后决定,风雨无阻,运动会照常进行。

我恰好站在正在紧锣密鼓准备着的1989级社舞班附近,有幸目睹了这令人感动的一幕,至今历历在目。同学们打开一大捧彩色桃花纸,我以为她们要现场制作攥在手里的鲜花或扇面,不料她们一个个摊开整张桃花纸,各自在自己的腰上比比划划,左左右右一阵子,才一会儿功夫,人人身上都像变魔术似的多了一条色彩鲜艳的短裙,青春的朝气顿时扑面而来。随着广播报幕声响起,1989级社舞班的全体同学排好队列,整一整装,运一口气,随后快步奔向运动场中央,在各自的位置上站定,音乐声响起,同学们翩翩起舞。风越刮越猛,雨越下越大,但这丝毫没有影响在秋风秋雨中尽情舒展舞姿、挥洒青春活力的“精灵”们。有些同学的彩色裙因为风雨的吹打而一点点落,仿佛三四月里的樱花和梨花在雨中呢喃,有风雨的陪伴更显得楚楚动人。是的,这点风雨算什么!这是一群会编导会表演的舞蹈精灵,这是一群为了艺术而不怕一切的艺术精灵,这是一群敢想敢做敢冲锋陷阵的未来文化战士!看着眼前舞动的身影,我仿佛看到了明天她们的模样。

时间已经过去了三十多年,但这一幕深深地印在了我的脑海中。听说这次机会是同学们争取来的。机遇一瞬而过,不可多得,只给予那些善于抢抓和有所准备的人。社舞专业全称群众文化舞蹈专业,1989级社舞班是这个专业的第一个班。她们的班长毕业后回校任教了,就是现在的舞蹈学院党总支书记、省级专业带头人、第二届浙江舞蹈奖”获得者曹亮红教授。2018年世游赛开幕式总导演、一级编导杨允金就是该班仅有的两位男生中的一位。还有蜚声中外的著名影视演员、歌手周迅也是这个班的。巧的是,那个名字里满是“水”的汪老师就是这个班的班主任。

(作者系手工艺学院组织员)

四版之一.jpg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气贯长虹 势拔昆冈——壬寅金秋 虎年印象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