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交流

第四届“我最喜爱的老师”|李淼:我愿化春雨,无言润桃李

出处:宣传部  文字:宣传部  编辑:杜俏俏  时间:2020-09-21
字体:放大 缩小

8 舞蹈系 李淼.jpeg


李淼,舞蹈系专任教师,教龄16年。曾被评为浙江省文化厅服务保障G20杭州峰会工作先进个人,中国艺术职业教育学会CEFA信息化教学设计评比获专业课组高职组三等奖。获省舞蹈职业技能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奖,获学校毕业指导工作先进个人、院教师技能比赛优胜奖,连续入围学院第二、三届“我最喜爱的教师”,并多次获校优秀班主任、优秀教师称号。主持参与省级科研课题、院级科研课题、院级教改项目、院级思政课程思政项目,发表论文多篇,出版个人专著一部。

教书育人,更要育心

在教学中,李淼秉着“教书育人,更要育心”的原则,注重教学的同时,更是关心着每位学生。从六年制小舞班,到五年一贯、三年制大专,再到两年制订单班,她是舞蹈系教学里涉及面最广的一位教师。

每年9月的新生入学,李淼要接手四到五个新生班,差不多100多位同学。她要求自己必须在最短的时间内记下每位同学的名字,做到名和人对上号。“在上课指导学生时能够叫出名字,是对学生的一种尊重。”正是在平常点滴积累中,李淼对每位同学都给予关心和爱护。

作为舞蹈系教师,李淼认真负责,而身为班主任,她更是时时刻刻将学生的冷暖放在心间,在思想上关心他们、感情上亲近他们、生活上关怀他们。课上,她为学生传道授业解惑;课下,她对学生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如春风化雨,滋润心田。让同学们在感受到关怀的同时,以她为榜样,更加坚定一心向学的信念。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

在课堂教学中,李淼不断改善教学方法,以新思路、新方法对学生进行指导,使课堂氛围生动有趣。面对学生,李淼怀揣着一颗热忱、公平的心。她对待学生一视同仁,上课时常要求换座位,让每个学生都有坐在中间的权利。她还会及时指出学生的错误,而且用风趣幽默的方式,使课堂氛围变得活泼,不让学生感到尴尬。

19编导专业的学生马智颖眼中,李淼是一位认真负责的老师。她记得在上学期的时候,有一天同学们的上课出了点小问题,李淼老师立即发现及时解决,并在当天的课程结束之后,邀请同学们围坐一圈,和大家交流日常的学习生活,畅谈未来。马智颖觉得,老师对大家的关怀、关注,就像是家中亲近的长辈一样,总是设身处地地为大家着想,让同学们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身教重于言传

在李淼的理念里,课堂不仅仅需要教授知识技巧,更要让课堂成为学生发展潜质的天地、展现创造力的舞台。因此,对同学们的专业课,她倾注了大量的心血,不仅会默默地关注着每一位学生,第一时间看到他们的不足与闪光点,她还经常以讲故事的形式对学生进行润物无声的德育教育,用实际行动让学生明白:学艺的同时更要学会做人。

无论开展什么工作,李淼总是认真投入,积极主动地想办法。她以身作则,严慈相济,如春雨般无言滋润着桃李。她用爱心播种期望,用痴心培育每一位学生,用平凡而崇高的师德之光,为同学们照亮了一片自由成长的天地。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第四届“我最喜爱的老师”|李雪芬: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