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交流

第四届“我最喜爱的老师”|李雪芬: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出处:宣传部  文字:宣传部  编辑:杜俏俏  时间:2020-09-11
字体:放大 缩小

11 美术系 李雪芬.jpg


李雪芬,中共党员,副教授,美术系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带头人,浙江省舞台美术学会会员,教龄26年。曾任美术系装饰设计专业教研室主任、服装设计专业教研室主任。获学院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等荣誉称号。

从当年的浙江艺术学校,到如今的浙江艺术职业学院,一路走来,李雪芬与其他许多教师一样,为学校的发展壮大默默地奉献自己。从艺师科到美术系,不管在哪个岗位上,李雪芬都尽心尽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李雪芬在教学工作岗位上作风严谨,有责任感,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艺术设计毕业生。她说:“作为老师,要多给学生一些肯定和鼓励,多挖掘学生身上的闪光点。学生的思维很开阔,作为老师要给学生发挥创意的空间,学生往往能带给老师们很多惊喜!”

她总会用欣赏的眼光看待学生,用宽容的心态面对学生,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作为老师,要不断自我提升专业能力,更新专业知识,给予学生更新、更前沿的专业知识与技能。”在她的带领下,美术系成立之初的装饰艺术设计专业被立项为学院重点专业建设项目。从2005年,她又承担起新专业——服装设计专业的建设工作。她用各种方法充实教学,不断寻求改进教学质量的方法与途径,带领教研室申报省级教改项目《服装设计实践课程授课模式改革》取得较好的教学成果。

“我喜欢顺其自然,但真正的顺其自然,是竭尽所能之后的不强求,而非两手一摊的不作为!”作为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带头人,李雪芬不断开拓专业建设思路,引领专业发展方向,组织本专业教师开展教学研究,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把课程教学与实践项目有机融合,将思政和专业实践课程深度融合,强化课程育人导向,构建“三全育人”思政工作新格局。在舞台服装设计领域,她默默耕耘,带领学生配合戏剧系完成诸多剧目的服装设计与制作任务。如《我和春天有个约会》《上帝负责》《独立节的宣判》《辛巴的成长》等剧目。同时,带领本专业学生走出校门,与市场接轨。其中为杭州杂技总团杂技魔幻动漫剧《时间森林》所做的服装设计获杭州市优秀舞台美术奖,参与创作的壁画作品《脉动》入选“第十一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参与创作的版画作品《世界互联网大会》在“百年追梦”浙江省美术书法精品创作工程二期中被评为特别优秀作品。

她课堂上一丝不苟,是精益求精的“李老师”;课间里她分甘绝少,是与学生们心灵相通的“李姐姐”。她说:“了解、聆听学生的喜好,从学生喜欢的电影、明星、潮品入手,寻找共同话题,从而走近学生的生活状态,了解学生的需求。学生对一门课的喜欢往往是从喜欢这门课的老师开始。所以,老师的个人魅力很重要!”热爱生活的她近些年陆续取得了家居陈列设计师、形象顾问、小原流花道家元教授等职业资格证书。

在同事、学生们眼里,李雪芬是那么从容优雅、时尚大气,而且总是充满活力。岁月好像对她格外宽容,并没有在她身上留下多少痕迹,这是因为她始终保持着对工作和生活的满腔热情。无论在教学中,还是在生活中,她都在传导一种积极健康的生活理念,系里的女老师们都称她为“导师”!她自己则说,作为一名从事服装设计工作的老师,如果连自身的形象都管理不好,那又如何让别人来信服你的专业水准呢!“希望同学们能够珍惜大学的美好时光,努力学好专业知识和技能,找到自己真正热爱的事情做,并为之付出不懈努力,从而实现自我的人生价值。一辈子做好一件事!”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第四届“我最喜爱的老师”|苏苏: 越剧传承路上的良师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