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艺院

浙江新闻:台上讲戏格台下讲人格 浙艺探索新型综艺表演人才培养模式

出处:浙江新闻客户端  文字:杜俏俏  编辑:管理员  时间:2020-06-17
字体:放大 缩小

浙江新闻讯:


微信图片_20200617120525.jpg

近来,浙艺表演艺术专业毕业生频频传来喜讯。不久前,在东方卫视黄金时段播出的电视剧《我的金山银山》中,2010届表演艺术班专业生王薇饰演了女主角范白露,钱佩怡凭借电影《岁岁清明》获第28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女主角。在上海开心麻花的13级毕业生黄朝阳也是风生水起,主演了《羞羞的铁拳》《李茶的姑妈》《夏洛特烦恼》等多部叫好叫座的舞台剧和影视剧作品。浙艺表演专业毕业生们正成为中国表演艺术领域的新生力量,在影视剧和舞台剧领域崭露头角。

“我们还年轻,取得的成绩还很不足道,但是浙艺对我们的培养,是我们不断前进、挑战自我、取得更好成绩的基础。一代更比一代强,相信学弟学妹们一定比我们更优秀。”黄朝阳说。

2020年上半年,国内知名喜剧品牌杭州开心麻花进行了三部复排戏的演员招募,经过初试和复试,浙艺多位学生将在开心麻花三部剧中担任重要角色。杭州开心麻花负责人耿贞对浙艺学生的专业能力给予了高度评价,特别是那些已经在合作的演员,耿贞更是不吝赞美之词,“浙艺学生和杭州麻花演员需求匹配度最高。从专业能力上,浙艺的学生能够准确地理解人物和较好呈现演出效果;从工作态度上,他们谦逊、努力、认真、积极配合。”

浙江艺术职业学院表演艺术专业开设于2007年,在不断的探索和长期的教学实践中,表演专业根据专业人才培养标准最早构成了既习艺又习德、“德艺双馨”的教育教学理念,建立了完善的人才培养机制。

“学艺先学做人,是浙艺表演艺术专业教学中的规则。”浙艺戏剧系教授、表演艺术专业带头人荆芳说,在专业教学过程中,浙艺注重将传统文化、红色文化、先进文化融入专业课堂,融入教学实践,将“习艺与习德有序统一,专业技能与职业素养紧密融合”的“全人教育”理念贯穿教学过程,融入教学每个环节,将立德树人作为课堂教学改革及创新的核心价值观。

此外,浙艺还不定期邀请德艺双馨的艺术家开设讲座,定期带领学生参加社会公益性演出,走进博物馆、美术馆、剧院,强调“台上讲戏格、台下讲人格”,将“作品”与“做人”紧密融合,提升学生对美和爱的认知和追求,培养有效学习能力、自信心、创造力及自我管理能力,清晰自我职业定位、规划未来职业生涯, 增进未来可持续发展力。

微信图片_20200617120533.jpg

几年来,浙艺表演专业的同学们长期坚持公益演出,深入湖州、嘉兴等地的文化礼堂、敬老院、孤儿院、聋哑学校,把公益演出送给特殊群体,“这成为表演艺术专业的一个传统。就是在这样的传承中,同学们把爱和善良融进了自己的艺术生命中。”荆芳相信,这种以德为先的培养机制,培养出来的人才能够经受住社会上不良风气的侵染和诱惑,得到观众的喜爱。

微信图片_20200617120537.jpg

强调人品艺德的重要性,并不忽视艺术水平的培养,二者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在专业培养中,浙艺继续探索课堂教学改革,深化一专多能、融会贯通的综合培养,以艺术创作为魂、以专业教学为先、以学生成长为本,改革教学方式,丰富教学手段,以分列式形态结合各类艺术元素,将话剧、歌舞、主持、相声等专业技能提供给学生学习,并呈现为艺术策划、编创、舞台组织、多媒体等能力的分列式形态;技能和能力通过综艺舞台整体呈现,以综艺语汇彰显戏剧风格,体现一专多能复合型人才的培养定位。

表演艺术专业是一个注重舞台实践的专业,通过月赛、毕业综合演出等创造性的实践教学,构建“舞台即课堂”的校内全真实践平台,强调真实主题、真实观众、真实舞台。浙艺还建设了包括演艺工作室、综艺主持演播教室、表演艺术专业教具库等,构建完整、规范、现代综艺表演专业实训中心。同时,建立实践教学基地管理制度,与乌镇(有限公司)戏剧节、长兴文旅集团、国际动漫节、西湖文化馆、余杭文化馆、江山市文旅局等开展深层次合作,为同学们提供真实的舞台表演环境。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十多年来,浙艺坚持不懈建设结构合理、课程体系创新、教学团队双师、社会服务能力强、特色显著的特色专业,以全人培养为旨、全能培养为核,更新教育观念,探索集综合素养、表演技能、创造能力于一体的复合型综艺表演专门人才培养模式,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果,为同学们实现艺术理想,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搭建了良好的平台。



原文网址:https://zj.zjol.com.cn/news.html?id=1468220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浙青网:入选开心麻花演员、频频亮相影视剧,浙艺探索新型综艺表演人才培养模式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