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冬春季呼吸道传染病社区综合性预防措施

出处:宣教处  文字:宣教处  时间:2016-06-18
字体:放大 缩小

1、什么叫呼吸道传染病?
  呼吸道传染病是指病原体从人体的鼻腔、咽喉、气管和支气管等呼吸道感染侵入而引起的有传染性的疾病。
 
2、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有哪些?
  常见有流行性感冒、麻疹、水痘、风疹、流脑、流行性腮腺炎、肺结核等。
 
3、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病原体有哪些?
  主要有病毒、细菌、支原体和衣原体等。例如流感病毒、麻疹病毒、脑膜炎球菌、结核杆菌等。
 
4、什么情况下容易患呼吸道传染病?
  呼吸道与外界相通,受各种病原体侵袭的机会较多,由此而引起呼吸道传染病的发生。
  冬春季是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天气骤变的情况下也易发病。
  儿童、老年人、体弱者、营养不良或慢性疾病患者、过度劳累者、精神高度紧张者等人群容易患呼吸道传染病。
 
5、常见呼吸道传染病的主要临床表现有哪些?
  不同的呼吸道传染病有不同的临床表现。一般起病急,有发热症状。
  流感:一般表现为发病急,有发热、乏力、头痛及全身酸痛等明显的全身中毒症状,咳嗽、流涕等呼吸道症状轻。
  麻疹:症状有发热、咳嗽、流涕、眼结膜充血,口腔粘膜有麻疹粘膜斑及皮肤出现斑丘疹。
  水痘:全身症状轻微,皮肤粘膜分批出现迅速发展的斑疹、丘疹、泡疹与痂皮。
  风疹:临床特点为低热、皮疹和耳后、枕部淋巴结肿大,全身症状轻。
  流脑:主要表现为突发高热、剧烈头痛、频繁呕吐、皮肤粘膜瘀斑、烦躁不安,可出现颈项强直、神志障碍及抽搐等。
  流行性腮腺炎:以腮腺急性肿胀、疼痛并伴有发热和全身不适为特征。
  肺结核:是一种慢性传染病,主要表现为发热、盗汗、全身不适及咳嗽、咳痰、咯血、胸痛、呼吸困难等。
 
6、常见呼吸道传染病是怎样传播的?
  传染源:主要为病人或隐性感染者。
  传播途径:主要经空气飞沫传播,也可通过直接密切接触或间接接触传播。
  人群易感性:人群对多数呼吸道传染病普遍易感。

  7、如何预防呼吸道传染病?
  应采用综合性预防措施,主要包括:

 (1经常开窗通风换气,促进空气流通,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勤打扫卫生,勤晒衣服和被褥。 
 (2 常到户外活动,锻炼身体,呼吸新鲜空气,增强体质,提高自身抗病能力 

(3)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勤洗手,不随地吐痰。打喷嚏、咳嗽和清洁鼻子后要洗手。 洗手后用清洁的毛巾和纸巾擦干,不要共用毛巾。 

 4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多喝水、不吸烟、不酗酒。注意均衡饮食、充足休息、减轻压力,根据气候变化适时增减衣服,避免着凉。 

(5)如果有发热、咳嗽等症状,应及时到医院检查治疗。当发生传染病时,应主动与健康人隔离,尽量不要去公共场所,防止传染他人。不要自行购买和服用某些药品,不要滥用抗生素。    
 
6)出现病例较多的局部地区要加强卫生宣传,加强监测,避免前往空气流通不畅、人口密集的公共场所,减少群众性集会。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疥疮预防知识下一篇: